close

18948103_1907982476142910_6486457818864943104_n.jpg

 

七月到八月,是rye交換生挑戰的開始

不知不覺一年了,我們一個個回來變成了rotex跟學長姐

我到台灣也有幾個月了

其實回國後沒有想像中的煥然一新

新的生活對我來說也很一般

曾經說過

「真正學到的東西只會融入在你的生活中,

有時你會赫然發現自己跟一年前不一樣了」

回國前的一個月,我開始焦躁,甚至是害怕、抗拒

因為我知道一個月後我將要失去交換生這個最好的理由

而「我是交換生」這句話能包容太多脫軌瘋狂的行動

 

回來後我看到了一篇文章:

 

常常有身邊出了國的朋友,他們怨聲載道的說在台灣很難做自己

說他們在這裡得不到認同,想要回去國外,抱怨台灣這樣那樣的

 

我對他們說

 

「在平流層裡因為氣流平穩,

沒有上下對流,再加上能見度高,

也沒有飛禽干擾,還有他對地面噪音汙染小,

所以大部分飛機都會在這一層飛行

 

你們不覺得這很像異國旅行和生活的狀態嗎?

沒有上下對流就不用汲汲營營的想要往上爬,贏過他人,能見度高,心跟眼睛打開了,什麼都新鮮、美麗

 

飛鳥就好比社會上的眼光和道德規範,所以沒有了他們的干擾,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飛行,想做什麼就就什麼,沒有熟人也沒有社會的規範束縛你

 

地面就好比現實生活中的人群,在旅行中不管怎樣因為你是旅人,在屬於旅人的國度中所有的脫軌瘋狂都可以被包容,但把這些小事放在「地面」上就成了噪音,引人側目、不被接受」

 

 

「接著,你降落到了對流層,

風向和風速變大,對流劇烈,氣旋端流多,這好像是很多人剛回到台灣的狀態

回台後,所有熟悉變得陌生,國外建立的價值觀又再一次被翻轉,甚至必須重新塑造對自己的自我認同,然後開始抗拒這片土地。

 

「其實,在平流層和對流層以外,你還有一個選擇-著地。看過了平流層的美景,衝破了對流層的顛波,才能看見著地後的美麗。」

 

「所以...歡迎回家」

 

出國一個月的旅人都會有回國恐懼症了,更何況在國外待一年的我們

 

其實我們變得,沒有很多

只是我們經歷了一般同齡人經歷不到的

又或者說,我們變成了家鄉與異國集於一身的人

擁有著被異國同化的想法與行為,

同時也必須走著和眾人一樣的路

而在這裡,太過跳脫的思想,

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會被質疑被反對

這似乎會讓人懷疑人生,

但這就像低潮一樣,不過就是讓人更瞭解自己

最後堅持下來的想法,那就是方向。

 

一年前我們踏出台灣,從零開始。

一年後我們回到台灣,還是從零開始。

 

現在回來也好幾個月了,常常想著回去交換的日子

即使天天算時辰洗澡,天天聞著轟奶的臭味,

天天抱怨著沒食物吃,天天在討厭全世界,

但還是想念

這就像出社會的總說學生時代好,

即使要面對討厭的老師,煩人的功課和考不完的試,卻勝在沒有煩惱跟壓力

 

不過

最後也還是要逼迫著自己好好看清事實

幻想是美麗的,但現實是骨感的

我帶人生如初戀,人生虐我千百遍

好好接受你已經換了個環境

不是那隻自由飛翔的野雞了,啊是野豬

傻白甜提醒您:買好一打澆水等著黏碎掉的心吧!

 

回去是吃苦!回國就是要吃補!

把那些國外的苦補回來!

也別再問「你是不是變胖了?」

以為我看不出來你那疑問句裡包著肯定句嗎?

跟你說啦,我這不是胖!我只是吃太多苦了!!!!

 

 

「旅行不是讓你炫耀你去過多少國家,真正重要的是,回國後你能為你自己的國家做些什麼。」

這是一位我很喜歡的背包客說的

而我們只不過是去了一趟比別人長的旅行

沒有道理抱怨著卻不去做改變

降落前降落後給自己一個緩衝期

但當你下完機,走出機場,積分歸零

就從零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 旅人 認同
    全站熱搜

    Chrisevent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