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37.JPG
 
 
正在交換的我,距離離開巴西剩59天了
現在也變成了和藹可親的學姊啦!
期待未來的學弟妹們到國外被薰陶虐待
這一年很快
我還沒意識成長到哪 時間就過一大半
只好抓緊時間,給未來交換生和自己做個小警惕
當作倒數兩個月的紀念吧!
 
 
 
 
 
 
給交換生的第一句話:我們,是幸運的
 
 
 

在台灣有無數的人都有出國夢,一個在經濟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不必被出國費用所侷限的體驗國外生活,這應該就是最理想的交換生狀態。但生活總會因為不同的家庭、出國的目標而有著不同的型態。

 

 

記得曾經遇到過手機拿很爛來自美國的交換生,

我問他:「你不是在美國嗎,iphone應該很便宜吧?」

他說:「是很便宜,但我把我所有的打工錢花在這趟交換上了。」

 

 

他的交換旅費完全靠他自己打工賺錢得來的,他說我想把錢花在經營自己的人生,而非花在多餘的死物上,因為人生是人活出來的,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反思自己,有身旁的人幫助,能夠順順利利的出國,複雜的手續爸媽也都安排妥當,不需要辛苦地跑辦事處,籌備資料跟時間賽跑只為了拿到一張簽證,辦一張入學許可書。不得不說這一切其實拿了家裡不小的費用,才能夠過著優渥的交換生活。

 

 

一對比起來,發現自己真的很幸福。

 

 

慶幸自己,有個好家庭能讓你出國,還讓自己無憂無慮地在國外撒野撒歡耍廢過日子

看到這裡,先傳個訊息跟自己家爹娘請安

我家許爸是那種特別愛黏我又很愛耍苦肉計的人

三天兩頭打電話,不接就會盧說我都消失不理他,

三不五時跟我說爸爸老了體力變好差,頭腦變不好眼袋都垂了等等

明明四十出硬生生讓我感覺出他可能不只半腳踏進棺材,可能連脖子都埋進去了

有這種缺愛末期的許爸,

我只能說...當女兒的還是要偶爾跟自己的爹撒個嬌

必須和我一樣時不時把自家爹地缺乏的愛補上,把他的玻璃心都上層膠黏緊黏實

為了避免我回國被罰吃狗糧喝自來水,我先說一下老爸我愛你

 

 

 

 

IMG_20170321_122450_037.jpg

 

給交換生的第二句話:停止羨慕別人的運氣,

學會自己找路

 

 

將要去的國家最終是不是你想要的已經不重要了

事實已經無法改變後就要重新去理解

你問我 我愛巴西嗎,我會說我愛

巴西讓我痛苦生氣傷心也失望過

但我不後悔來這裡,撇開這裡充滿了無法愉快地玩耍的人和環境差之外,巴西還是個很美的國家

 

 

有時候會很羨慕住在大城市的人,會很羨慕轟家很高級很有錢的人

去到別的城市旅行時也會想,如果我是這裡的交換生就好了

不過這就像別人的老婆一樣,看得到吃不到

所以還是認命地自己去跑追女友求婚結婚這種程序

因為越比會越心酸,越比越覺得自己是最可憐的交換生

切記,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找自己的路

就好比是當你遇到沒熱水的轟家,可以挑中午水被太陽熱過後再去洗

當你遇到不煮晚餐的轟家,可以拿出人的生存本能學會怎麼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煮東西吃

當你知道自己住在巴西最窮的州時,可以樂觀開朗的想自己可是這個州裡家境最富裕的一個人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要停留在原地愚公移山

移平了需要多少時先自己也沒底的話,還是自己找出自己的路吧

還可以挖個隧道,不是有句諺語是祖先們種樹 子孫們乘涼嗎

像我就把我的蜿蜒崎嶇心酸巴西史的經驗都分享給大家

如此和藹善良接地氣的人還能找到第二個嗎?

 

 

回到重點,以前自己總是羨慕別人的好運跟好待遇,直到自己不再羨慕別人,踏實地去過好自己的生活時才明白很多事情不是白白地給予,你曾經羨慕過的也都是別人做出努力得來的。

 

 

突然明白,有些交換生不肯說的事,其實不是不願意分享,而是經歷過的無法一言道盡、無法言喻而已。

 

 

出國很好,能夠擁有自己的生活更不簡單,但能出國的終究是少數,這背後是無數家長辛苦堆積出來為了讓我們與國際接軌,但不出國其實也能夠學習,被很多人忽略的國際觀不是只有出國才能學到,而是心裡那份價值和眼界的多寡。

 

 

成長的路是自己走的,終究得尋找出適合自己的那條道路

 

 

 

 

IMG_0034.JPG

 

給交換生的第三句話:戒掉依賴

 

在台灣,身邊的人總是成為可以懶惰的對象,習慣在出事情的時候有個人能幫你擦屁股,習慣有任何困難都可以靠別人的幫忙來解決。這些原本值得你學習的東西,就因為習慣性的依靠而錯過。

 

 

有時候也會覺得怎麼別人都那麼有能力,自己卻連辦個事情都不知所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句話在這裡很適用,當你把困難丟給別人去經歷的時候,「智」也就拱手讓人了。

 

 

出門在外,好像能依賴的只有自己,即便你有轟家也無法事事都依靠他們,何況是國外充滿著不靠譜到極點的轟家,沒給你添麻煩就算是好轟家了,想讓他們幫你解決個問題簡直比我歷史考100還難。

 

 

在巴西的時候,發生狀況時,轟家也是要幫不幫的,當時我的心情很差,總想著他們很爛為什麼不能主動幫幫我,到最後想通了,與其奢望別人,不如依靠自己。

 

 

如此就不需要提心吊膽的擔心這擔心那,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在等待,事情也能更容易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擺脫習慣性依賴後,你也會發現自己是個值得依賴的人

 

 

 

 

2017-04-06-18-07-12 (1).jpg

 

給交換生的第四句話:堅信敵人最大化理論

 

敵人最大化理論是種心理學,把敵人的能力預設到最高後當真正在對峙時,就會相對簡單得多。

 

 

簡單來說就是不輕敵,把這句話套入交換,就是請把你未來的交換生活想向成人間監獄,然後當你的交換生活進行中時,你就不會經歷那麼多的失望了。因為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這一年不會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這時就要來個血腥的舉例

 

你覺得巴西人很熱情?

是啊他們會主動跟你講話,但如果你經歷過,你就會發現即便他們找你講話,你也不知道怎麼回

因為智商不在一個線上,你要回也無從下手了

想像一下當你遇到了熱情智商卻欠費的人,這題答案不言而喻

還有巴西版笑話,那種欠人打的程度已經超越本世紀人可以理解的範圍了,呵呵耐人尋味喲。

 

 

你覺得巴西有很多烤肉很幸福?

巴西的肉看起來就是咬下去會噴汁入口即化的樣子

的確巴西的肉是好吃到不要不要的

但如果你每天都吃肉,連續兩個禮拜沒有菜的日子

就真的會看到肉就喊拜託不要!

看到肉就像過年要見長輩一樣,避之唯恐不及

吃一次怕一次,還要擔心維生素不夠便秘怎麼辦...

 

 

你覺得巴西每天就是沙灘屁股比基尼?

你有想過世界上有兩種比基尼嗎

一種養眼另一種辣眼...這我就不明說了

你計算過巴西的大小嗎?

如果你城市距離最近的海邊開車要10小時

那麼恭喜你,比基尼還是穿給自己看吧👙

 

 

你以為全世界的床都是軟的 被子都是能保暖的嗎?

是時候長大了

巴西的床躺下去是可以馬上感覺到下面那層木板

被稱為被子的布是吹電風扇會透風並且比窗簾還薄的那種......

 

 

現在懂什麼是敵人最大化了嗎?

能深深的體會並且好好地執行了吧?

請為您昔日的美好節哀,並向康莊的未來揮手吧✋

 

 

 

 

檔案_000 (2).jpeg

 

給交換生的第五句話:你只會被少數人理解

 

記得有一次,

一個學妹問我她到底該不該去當交換學生

我問她,為什麼想交換?

她說了一大堆原因,其中她說,因為妳看起來很快樂,感覺每天都很輕鬆之外還可以很快地學好外語

我在電腦前笑她的天真無知五分鐘後,才又回覆她

我說:成功人的背後如果有無數不為人知的艱辛

那麼交換生的背後就有數不清的心酸跟困難

 

 

當初信誓旦旦的覺得交換生涯會讓自己煥然一新破蛹而出亮瞎別人眼睛,最後發現它只會讓你不斷跌倒,即使跌得狼狽不堪、摔得灰頭土臉,卻還要在別人面前裝沒事。

 

 

之前說過交換生有很多不知道怎麼訴說的事情,不是不說,是說出來別人也無法感同身受地和你有共鳴,只有當交換生遇到交換生,一個眼神就明白彼此的痛苦時,我們才能侃侃而談的互相幫助、互舔傷口。

 

 

有時候只想跟別人說

沒經歷過的就不要出張嘴,沒體會過的就不要自以為瞭解。

 

 

arrow
arrow

    Chrisevent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