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學生必經之路

 

IMG_4067.jpg

 

✔︎想家

 

我想這是每個離鄉背井的人都會有得情緒

 

想念在家裡的輕鬆感 想念爸媽 想念朋友之類的

 

對我們這些交換生而言 見識過國外的食物

 

就真的會很懷念台灣的一切 

 

滿街的餐廳飲料店  隨處可見的超商

 

最重要的是食物的多樣化

 

歐洲的吃麵包生菜冷食

 

美洲的漢堡薯條熱狗

 

南美洲的烤肉大餐

 

都遠遠比不上 上至北極下至南極概括全球食物的台灣好啊 (南北極吃魚吧

 

不管是食物 交通 地理氣候 生活娛樂 都會讓離家基本上超過一片海的我們 懷念到不行啊

 

再加上親朋好友 拍照打卡 上傳食物跟不要命似的精神打擊

 

讓我們產生很激進的想法啊

 

誰 是誰發明相機的 是誰煮出食物的 是誰上傳的 來 給我出來 保證不打死你

 

 

 

離開家裡之後,也會發現父母默默的幫我們解決了很多事情 給我們無憂無慮的生活

 

想家之餘,交換生們也都學會了感恩跟珍惜吧?

 

 

 

 

DSCN5563.jpg

 

✔︎文化差異

 

記得之前寫"交換學生抱負"的時候

 

還寫了什麼要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了解不同的人文歷史 

 

所以說人總是把腦子裡所想的東西理想化啊

 

我覺得最重要的文化衝擊是人文方面的

 

不管是個性上還是習慣上都會有很大的差異

 

例如 巴西的遲到 慵懶文化 (這裡只針對本人的國家)

 

轟媽每3分鐘近來摧一次 口氣像是要跑路一樣

 

姑娘我花了不到10分鐘整理完 卻坐在沙發上等了一小時半是什麼概念 這樣真的正確嗎

 

當他們跟你說8點來接你,9點我還坐在客廳時

 

當這裡主餐是午餐時 對於主餐是晚餐的台灣人 都覺得自己快餓暈了

 

當你覺得很不妥,他們卻覺得理所當然時

 

就真實的體會到了什麼是文化差

 

 

每個國家都有他的特色 人也會因為環境而不一樣

 

他們的習慣也不代表我們會習慣

 

所以按我的話說 大概就是 底線是用來讓別人壓的

 

就像有些人年紀越大髮線越後面是一樣的(???)

 

底線也是會因為各種人文關係被壓退

 

所以說 要去一個國家之前 真的要好好做功課 多瞭解一些當地的文化

 

能保住自己那稀疏近乎消失的底線跟原則

 

 

 

 

IMG_0368.JPG

 

✔︎語言

 

語言是公認交換生遇到最大的困難啊

 

對於一門從沒接觸過的語言

 

從他們口裡發出來的聲音,在我聽來基本上跟狗在汪  鳥在啾  鼠在吱是一樣的  

 

就是有聽但全部都不懂啊

 

喔對了那你知道豬在幹麻嗎? 這個問題你不用回答,我也不樂意見到有人在電腦前學豬叫

 

 

像我剛到巴西的時候 有很多當地人找我聊天 

 

如果我不懂我就會裝出一副 蛤什麼 您說什麼我全都不懂 我才3歲的表情

 

沒辦法 他們都用很快的語速和我不懂的單字難倒我

 

然後他們看我一臉茫然 就會再重複一次 還貼心的放慢速度

 

再不懂就重複第3次

 

不是啊叔叔伯伯阿姨姑姑哥哥姐姐 我就是不懂啊 您放再慢有什麼用

 

這是叫豬慢慢ㄍㄡˊ個50次 你也聽不懂的概念啊   心塞心酸啊

 

當交換生容易嗎我

 

 

 

我個人覺得 語言70%瞎猜 跟30%天賦  至於我本人就是靠那70%苟活至今的

 

但瞎猜也不只是瞎猜 這時候要靠腦啊 姿體語言這科 等我回國後基本上是妥妥的狀元了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是交換修行者必備的呀 

 

但有一次失誤就是前些日子

 

剛起床去廚房 轟媽看到我就霹哩啪啦講一大長串

 

在我70%理解下 是這樣的 “巴西有個電燈掉下來砸死了七十幾個的人 ,你知道這個新聞嗎?”

 

我瞬間矇了,嘴上答著不知道,心裡想:巴西哪裡電燈這麼大啊 還可以砸死那麼多人 

 

過了30分鐘腦補拿手機看完新聞後才發現,

 

轟媽手往上指的時候 不是指電燈啊 是飛機!飛機!!! 

 

嘴角不知道抽了多久才緩下來.......引以為傲的70%被打臉成豬頭

 

 

 

 

 

IMG_0237.JPG

 

✔︎迷茫

 

這是最近影響我很深的問題

 

對於 “為誰麼要當交換生”“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

 

每次低潮的時候這種看似鑽牛角尖卻很現實的問題  就會源源不斷地湧出來

 

我聽到有人說那是“倦怠期”

 

但我卻覺得這是交換生最重要的時期

 

把新鮮感放下,開始反思我們到底在幹什麼

 

是在學習 是在成長 是在改變 還是只是在逃避亦或者享受?

 

每一個階段都有那個階段的目標

 

每個目標都是為了更大的目標 而這個目標金字塔的頂端 到底是什麼

 

你清楚嗎? 現在的我還摸不清

 

 

 

當我在迷茫的時候 我發現不只我有這個問題

 

之前有個同為交換生的閨蜜找我訴苦,

 

她說她陷入了低潮期 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 不知道這是不是她想要的交換生活

 

我跟她說「對我來說,你三個問題是永遠不能停止問自己的:為什麼做,要怎麼做,做完了呢

 

第一個是問你的初衷,第二個是妳清不清楚自己的能力,第三個是結果」

 

低潮不是為了打擊自己而產生 而是為了讓自己更瞭解自己而出現 

 

每一次的迷茫對我來說 都是一個難關 但也是一門課

 

它可以選修也可以當必修  我修了它 它也教會了我很多

 

而當你選擇無視的時候 也就代表這門課你必然拿不到分。

 

 

 

迷茫是一條必經的彎路,很多時候,我們要嘗試,要經歷,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才能撥開迷霧

 

 

 

話說我以後往心理醫生那方向好像很有看頭欸

 

別人的心靈雞湯 感情導師 勵志範本 學習榜樣什麼的

 

有時候幫別人勵志一下還會不小心被自己滿滿的正能量治癒

 

以後來創個散發正能量基金會 跟交生心理諮商好了  (交換學生心理諮商) 

 

怎麼聽都是個錢財豐滿的道路????

 

 

 

 

 

 

IMG_8180.jpg

 

✔︎獨立

 

對於離開爸媽的我們來說

 

獨立是必須的

 

雖然並沒有一個界線可以斷定到底這個人是否獨立

 

但這也是成長的一種

 

獨自在外的我們必須學會很多事情自己來

 

比如自己面對一個陌生的國家 陌生的環境和一群陌生人

 

也要對自己在外所做的一切負責

 

想要什麼時不是一開口就有父母幫你打理好 

 

而是開了口,卻要自己做到好

 

因為沒有人義務幫你做,更沒有理由替你做

 

很多事自己做了一次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很簡單

 

 

 

之後慢慢的發現獨立堅強其實不只是離開父母而已

 

而是當你想放棄的時候 堅持下去

 

當你生氣的時候 找到方法調適自己

 

當你難過的時候 依然擺出笑臉告訴別人沒事

 

當你迷惑的時候 努力找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當你膩了的時候 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做

 

 

 

是說當交換生們獨自拿著護照,扛著大包小包踏進飛機的那剎那

 

就是邁向獨立的第一步了啊 現在都後悔沒有把歷史上那一步錄下來 順便插個國旗

 

老了拿出來跟孫子們炫耀說這是你爺爺奶奶我年輕踏向獨立偉大道路上的第一步啊

 

順便那雙鞋子也給他留下來放真空箱 妥妥的收好  未來放博物館之類的

 

畢竟當時的一小步是自己人生的一大步啊

 

 

 

 

 

IMG_8783.jpg

 

 

✔︎成長

 

對我來說 最大的成長是改變

 

我們的價值觀淺移默化的因為處的地方不同而改變

 

也因為經歷過了很多挑戰挫折而變得比以前更能面對很多事情

 

在出國前,我一直很有志氣的覺得自己會變得很棒 跟大家不一樣

 

是啊,我們真的改變了,不管是對自己的定義也好,對事情的看法也罷

 

這些改變是用我們正在經歷或經歷過的事情而換來的

 

好的改變必須付出代價

 

就像變得更加獨立,是我們付出了孤單寂寞無助的代價得來的

 

眼界變廣,是我們花了很多力氣把困住青蛙的那口井打破得來的

 

瞭解自己的目標,是我們用力撥開擋在眼前那片霧霾得來的

 

開始不怕蟲,是我用三個月讓小髒螂在廁所陪著我刷牙的那種心驚膽顫換來的

 

或許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人都會逼自己成長

 

成長到自己擁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所有未知的事情

 

擁有足夠的能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套一句大家都明白的話,不離開舒適圈,怎麼改變?

 

離開了父母幫你建好的避風港,離開自己創造的交友圈,離開了最熟悉的地方

 

開始處處為別人著想,開始事事自己動手,開始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生

 

開始熟悉一個陌生的環境與文化,開始習慣當地的習慣

 

這一點點的改變都代表著我們正在成長改變著

 

 

 

如果現在要我跟所有人交換生家長說一句話

 

那就是 “當過交換生的小孩不會變壞,也不會變乖,只是會變得更懂事”

 

 

 

簡單說就是 父母的貼心小棉奧,爺爺奶奶的金孫,兄弟姊妹的驕傲,朋友的路標,

 

老師的教學範本,小孩的寓言故事,晚上的路燈,白天的太陽,

 

燈塔之於船,水之於魚,空氣之於人,減肥之於我(???)

 

 

 

講了這麼多,其實就只是想小小抱怨一下我們可愛交換生的難處

 

很多時候不是大家看到的那麼美好那麼無憂無慮

 

但如果你決定做一位交換生,那麼你遊歷其他國家的那段日子 

 

絕對會成為你必身最正確的選擇,最對得起自己的決定!

arrow
arrow

    Chrisevent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